教学简报
四川:全省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省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保障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同时,开展课外劳动。保障中小学每周课外劳动和家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对课外劳动实践时间提出明确要求,纳入学生日常管理。

  《方案》提出,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把劳动实践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规划。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让孩子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各地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要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工厂农场等为学生劳动实践场所提供支持。

  《方案》明确,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劳动素养监测。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将学生劳动素养监测纳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职业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

  支撑保障方面,《方案》提出,推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劳动技能学习教室(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标准,将劳动场所纳入学校建设规划。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将劳动教育课教师纳入教师职称评审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等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