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吟诵课程进入大学课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全国目前已经有几十所高等院校开设和筹备开设吟诵课程,对吟诵教学法的探索和吟诵非物质文化历史的整理研究已列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日前,记者在“叶圣陶先生语文吟诵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吟诵教学法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根据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文件,高等院校要推广建设36学时2学分的传统文化全校选修课程,在此背景下,吟诵课程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推广传统文化的选择。研讨会上,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健顺宣读了“高校吟诵课程建设倡议”。通过大学课程将吟诵教育理念普及给当代大学生,进而培养出更多懂吟诵、会吟诵的新一代教育人才成为众多师范类高校的共识。

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被确认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党委书记郑萼介绍,十多年来首都师范大学致力于吟诵的抢救保护和挖掘工作,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采录了千名以上接受过私塾教育的老先生,取得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专家团队又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考证和学术论证,从学理高度上总结出了中华吟诵的基本规律和方法。目前,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正开展吟诵复兴工作,促进吟诵普及和回归语文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