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围绕“三全育人”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对湖南高校“移动”思政课做法给予肯定。作为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移动”思政课是湖南省全面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践成果。作为综合改革试点省,湖南省应如何推动“三全育人”走实走深?

筑牢实践基础

“三全育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组织领导、舆论氛围、制度支撑、平台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筑牢实践基础。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位部署、高位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格局。省委省政府分别将“三全育人”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省直部门经常研究协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高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加强综合改革试点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各高校普遍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学院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通过组织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座谈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等途径,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心支持、人人践行“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结合中央31号文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了《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相继出台了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工作研究课题、工作骨干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创新发展中心等建设标准和实施办法。

激发育人活力

高校作为“三全育人”的实践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才能形成育人活力竞相迸发、育人要素充分涌流的大好局面。为此,根据教育部要求,湖南将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配备分别纳入“高校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挂号项目”、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对未配齐的高校点对点发函,对目前配备率低于60%的学校进行约谈,纳入厅内项目评审和指标分配、有关工作评估、评价、考核等进行强力督办,压实高校的主体责任。

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所有立项项目统一纳入省级教改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职称评聘条件,激发了高校教师高质量开展“三全育人”的内在动力。尊重高校的首创精神,提倡和鼓励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目前,湖南分两批遴选建设了23所试点高校、40个试点院(系),率先立项省级高校课程思政研究项目911项,征集“十大”育人案例1865个,首次采取“揭榜挂帅”和成果认定方式创新实施高校思政工作重大攻关项目,集智研究高校“三全育人”考核指标体系等10个重点难点问题。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涌现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三全育人”样板。如,中南大学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场域”,全链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湖南大学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实施了移动思政课模式。

打通思政工作堵点

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前期成果丰硕,但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仍需在实践中开辟高校“三全育人”新境界。高校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认识高校“三全育人”的重要性,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和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思想共识化作高校“三全育人”实践的行动共识。

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弱项”“堵点”和“盲区”,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建强主力军,畅通主渠道,夯实主阵地,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在实践中完善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完善各级领导体制、建立各级责任体系、健全各级检查制度,一体化构建领导坚强、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整合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优质资源,完善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参与的高校“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机制。

高校要结合“三全育人”进一步优化整合育人要素,科学构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制度成果,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成熟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一言以蔽之,我们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为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展现湖南特色,贡献湖南方案,提供湖南样板。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蒋昌忠(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