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研究所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2021年5月12日,为了加强对教师的国家安全教育观的学习,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劝学楼420室集中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学习,通过在线视频观看了吉林大学郭锐教授的安全教育讲座。视频结束后全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由教学副院长陈小波副教授主持。

1.jpg

经济教研室全体教师一致认为,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深入探讨了国家宏观经济研究学术论文发表中数据安全问题,特别是国外期刊,提出在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此外,全体教师还探讨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思路。通过本次学习,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国家安全问题有了更高的认识,同时提升了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的能力。 

工程管理教研室老师认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明确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他们毕业后一般都在建设管理岗位上任职,主管大型工程建设的投资、成本、质量与现场管控等多方面的重要事务。有些工程则是国家大型重点工程或与国民经济相关的重要工程,其中会涉及很多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关键性指标与参数,如桥梁、隧道、电站、燃气管道等类别项目,其核心参数、关键图纸必须严格保密,严守保密制度,不向任何无关人员泄露,防止成为不良分子进行破坏的参考性依据。

房地产教研室的老师们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高校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国家安全教育走进课堂。一是,探索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房地产专业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二是,通过参加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开展教学研讨等方式,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质量。

此次研讨会使全体教职员工受益匪浅,在一系列论述中加深了对国家安全教育观的理解,以及与专业的融合,对学院的课程思政改革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