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研究所
经济学院组织全院教师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及讨论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经济学院于2021年4月21日下午,组织全院教师参加由教务处组织的国家安全教育及其思政元素如何融入高校课堂培训。在教学院长谷宏伟的带领下、教学秘书赵雪的协助下,经济学院组织教师不仅对本次直播内容进行了学习,并且各系在系主任的带领下,围绕高校教师如何强化教师国家安全意识、如何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jpg


产业经济学系的教师认为,如何在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融入国家安全教育,这或许是每位教师心中的疑惑。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重要的是要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大家认为,经济学理论知识的讲授过程中,可以融入人文精神、道德伦理和民族自豪感等方面的元素,以此将国家安全教育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

2.jpg

劳动经济学系的教师认为,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可以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发挥校园文化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形式来进行安全教育。组织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利用学校社团、报刊媒体、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实现国家安全知识传播常态化,鼓励和支持学校网站开设国家安全宣传专栏或在线学习平台,开发适合新兴媒体传播手段的国家安全教育精品资源。发挥国家安全各领域专业人才、专业机构和行业企业的作用,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培训师资、提供专业咨询和体验服务等。

3.jpg

数量经济学系的老师认为,无论是作为公民还是作为高校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和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始终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中要围绕理解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4.jpg


经济学系全体教师深刻理解了国家安全基本概念,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明确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和要求。大家深入探讨了国家安全教育系统理论在经济学专业教学和课程建设上的应用路径,通过国家安全思政元素的解析,强化国家安全思政元素的指导思想、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的特别注意和引导,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能力,为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奠定基础。

最后,学院教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十分重要且必要,通过培训和讨论,每位教师都对国家安全教育及思政元素相关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一流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实效提供了思想保障。经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全院教师牢记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安全教育、思政教育等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播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赵雪     审核:谷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