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研究所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化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一流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实效,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系列培训安排和要求,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分别于421日、512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刘玉青做的报告《普通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及其思政元素解析》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主讲的《国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挖掘与课程融入》的主题教育直播课学习及讨论由马静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1.png

会上,车丽娟院长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意识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必须融入日常课内外教育活动,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将课程与国家安全教育相结合,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这不仅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高校教师,身负教书育人的重责,应以能力培养作为推进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核心,以知识传授作为推进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使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与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有机统一。

 2.png

随后,各教研室分别就对如何将国家安全教育与课程相结合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交流。大家结合外语类课程的特点和教研室教学任务的不同,分享自己在教学中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感悟和体会,并表示日常备课中应该努力去寻找课堂教学内容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结合点。外语课程是中西方文化思想和多元价值观念激烈碰撞的前沿学科,承担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任,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阵地,而国家安全教育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外语教学在介绍西方文化、历史、体制等问题上应该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念,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身优势,培养文化自信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和讨论,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创新话语表达、采用新媒体技术等方式,将课程与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结合,教育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知、情、意、行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更好地达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