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研究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国家安全教育的普及落实助力一流课程建设,国际经济贸易学组织了“国家安全教育”学习交流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并围绕核心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课程学习

4月21,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全体教师在劝学楼315会议室集中收看了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刘玉青副教授题为《普通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及其思政元素解析》的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全体教师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教育背景及政策、把握了国家安全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对国家安全教育与专业课程融合的可行路径有了初步了解。

 

 1.png

5月12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全体教师在劝学楼315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郭锐教授题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挖掘与课程融入》的讲座。本次讲座中,郭教授系统地解析了意见精神,并重点讲解了扎实推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多种渠道,如通过开设国家安全教育专门课程、开展专题教育、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发挥校园文化教育以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

 2.png

 

二、交流研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通过集中培训,切实做到“应学尽学应训尽训覆盖”,全体教师围绕国家安全教育开展了交流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

本次学习培训,学院教师都表示获益匪浅。《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教育的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全面增强大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学习,全院教师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深化国家安全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加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