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现定于2021年10组织开展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

一、指导思想

大赛面向本科生开设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任课教师以案例教学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展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建设成果,启发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推动学校一流课程体系建设。

二、参赛内容

每位教师充分结合案例教学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作为参赛项目。根据教学过程采用的典型案例材料所覆盖的章节、知识点数量及复杂程度,分为“1个知识点+N个教学案例”和“1个教学案例+N个知识点”两种类型,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类参赛。

每种类型的详细说明参见附件中教学案例写作模板及写作指南。

三、参赛要求

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完整规范,选用的案例材料内容具备创新性、高阶性、价值性和前沿性,案例材料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点隐性自然科学紧密地融合,教学过程遵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学过程评价方式具备科学性、多元化和挑战性,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课程育人成效显著。

四、竞赛赛制

 赛分初赛与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参赛材料由申报书及支撑材料组成复赛以现场说课形式开展。

初赛阶段

参赛教师提交参赛申报书,学校将组建评审专家组,遴选进入复赛阶段的项目。

复赛阶段

进入复赛的教师以现场说课形式展示课程思政设计及教学成果,说课时长10分钟。课程思政评审专家组将择优确定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评选一、二、三等奖

五、赛程安排

1632963594(1).png

六、初赛工作安排

请各有关单位于2021年10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参赛汇总表》(1份/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份/课程)电子版报送至jioxuejianshe@dufe.edu.cn,将《参赛汇总表》(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梓楠楼225)。

联系电话:84710417;联系人:解木春、李静然。

七、竞赛激励

学校评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二、三等奖,并将奖项纳入教师教学奖励体系。获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课程可优先推荐申评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附件:1.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参赛汇总表

2.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3.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初赛评审指标体系


所有附件材料请与本单位教学秘书联系领取。

教务处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