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学质量监控系列校级项目结项报告会暨教学研究中心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全体会议圆满结束

9月23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系列校级项目结项报告会暨教学研究中心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全体会议在劝学楼147召开。会议由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刘凌冰主持,教务处处长赵枫、副处长林波出席会议。教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凌冰首先回顾总结了上学期教学研究中心的主要活动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本学期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进行介绍。校级教改重点委托项目《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自我评估与诊断体系研究》和重点招标项目《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同行与督导团评价)》《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学生评价)》的项目负责人对研究成果作出了详细汇报,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提出修改建议。

1_副本_副本.jpg

《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自我评估与诊断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李健生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从教学全过程出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测评观察点,提出了教师教学质量自我评估与诊断体系,包括8个“教、学、课、育、职、发、实、效”一级考核维度以及 32个二级观测点,以教师自评和自省的方式,来衡量教师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926111456.png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同行与督导团评价)》项目负责人李晓丽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三项主要成果“UGTQIP总规划与实施方案”、《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同行与督导团适用)》和“同行或督导团听课评价表”,并从科学性、可行性、适用性等方面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微信图片_20210926111507.png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学生评价)》项目两支研究团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评价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第一团队项目负责人翟光宇首先分析了我校现行学生评价体系的弊端,通过文献研究、校内调研,提出了适用我校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并对该指标体系的设计思路、预期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二团队项目负责人石芳芳基于国际化办学经验,通过借鉴英国高校在学生评教方面的实践做法,提出期初形成性评教和期末总结性评教两套方案,并对指标体系、评价方法、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改革工作。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是质量监控的重要依据,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保证,是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为我校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对加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