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五次季度会议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

2021年10月14-16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五次季度会议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主办,东北财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大会以《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为引领,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全链条多维度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4位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新文科教育研究》《江苏高教》期刊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25名教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赵枫主持,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兴志、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秘书长张晓军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肖厅长.jpg

肖兴志副厅长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东北财经大学在教学竞赛、教学建设中的成绩及教师发展中心对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贡献。王维国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关键发展历程及卓越教育成果,介绍了我校在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张晓军秘书长介绍了联盟建立的根本使命与理念,希望通过联盟各单位的支持和共创,实现教师发展人员的专业化和发展中心的专业化。

 王校长.jpg

主题报告环节,王维国副校长做了《构建全链条多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东北财经大学的实践经验》的报告,从构建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保障体系的历史政策背景入手,分享了我校全链条、多维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并详细介绍了其组成部分和具体指标。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研究系系主任汪蓉老师围绕“教师对大学生学术性参与的评估调查(FSSE)”,分享了FSSE对教师自我提升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意义详细解析了FSSE的四个主题十个维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奕龙老师做了《北师港浸大(UIC)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以本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实践为例,指出教学卓越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并进行了详情说明。

校长圆桌论坛环节由联盟副秘书长刘凌冰教授担任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的副校长朱泓、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大连医科大学邵淑娟及我校王维国副校长在论坛上互相交流了各学校关于“高校本科教育质量评价的实践与反思”。

1.png

项目研讨、圆桌论坛环节分别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彤、联盟秘书长张晓军主持,研讨了国内外高校教师发展师的能力体系及专业化路径及解决方案,联盟秘书长张晓军宣布成立教师发展师社群。

大会有9篇作品荣获“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分别在以学生视角的质量监控与评价、教师视角的质量监控与评价、实践教学与混合式教学为主题的3个论坛中,与参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分享和深入的交流讨论。

2.png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教师发展和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对逐步建立和完善高校内部全链条、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保障制度体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为学校今后教师教学发展和教学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很好学习借鉴和经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