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研究所
质量监控研究所召开“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研讨会”

4月12日下午,教学研究中心质量监控所2022年第一次全体例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来自各个学院的兼职研究员共18人到会,会议由所长翟光宇主持。会议主题是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到会的老师建言献策,结合各学科、不同课程,对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要增强线上教学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技巧性。费威老师、马静老师和翟光宇老师提到充分利用雨课堂弹幕,发送习题,学习通等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苏杭老师和石鲁夫老师提到线上教学学生也很疲惫,可以通过变换课堂节奏,通过案例、视频增加趣味性;也要接受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对教学内容有取舍,所谓“取”,即重点内容一定要讲到位,所谓“舍”,即部分授课内容可利用慕课等方式,使学生更充分自由的利用时间,减轻学生线上教学的疲惫感。崔惠玉老师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目前是线上+线上混合式教学。即线上直播实现非疫情期间线下的课堂,这实际上对教师充满了挑战性,建议通过案例分组讨论的方式增强课堂效果,并分享了白果云可以让学生提前上麦以节约时间增加效率等课堂技巧。沈剑虹老师分享了通过语速调整更好实现课堂节奏的技巧。李晓丽老师和王文娟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也有其优势,可以更方便进行课程实践,例如屏幕切换,视频切换,课堂实验使学生更加身临其境。

二是要加强师生的沟通。单良老师和石芳芳老师提到线上教学削弱了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弥补的办法之一就是课下多交流,及时获得学生反馈。例如通过微信群师生互动,老师通过问卷星及时掌握学生理解情况和上课感受。苏杭老师建议通过建立共享文档的方式,使得教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

三是建议白果云平台增加新功能。金韵韵老师建议平台增加弹幕功能,方便师生及时沟通。陈小波老师和马静老师建议提到白果云进一步增加互动性功能,例如英语课堂大量的口语练习,工程类课程需要学生画图,目前只能通过拍照上传到微信群。希望白果云功能越来越丰富和强大。

质量监控所会议图片.png

到会老师纷纷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全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积极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质量以及加强质量监控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