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教学检查是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强化过程监控,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运行及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研究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据《东北财经大学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东北财大校发[2005]130号),学校决定于第8~12周(4月18日-5月19日)开展全校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

1.教学秩序及教学运行情况;

2.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3.课程考试试卷和教学资料的批阅与存档情况;

4.听取教师与学生对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各单位主要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以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有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检查小组,对课堂教学环节以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充分了解教学和管理状态,达到以检查促提高的目的,力求将检查效果落到实处。

(一)课堂听课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院内专家进行听课,充分掌握任课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师课堂用语规范等情况,按要求填写《东北财经大学听课记录表》;对于学生满意度不高、问题集中的课程,进行联合听课,并对其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听课人员通过白果云线上课堂进行在线听课,具体操作可参照《白果云在线听课操作说明》。学校已经将各教学单位报送的听课人员名单提前置入白果云平台,各单位组织听课人员登录系统即可线上听课。

(二)教师评学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完成 “教师评学”工作。教师登录教务管理系统个人首页,选择“教学评估”下的“教师评学生”栏目,通过网上评价系统进行学生学习情况评价,要求针对学生的出勤率、课堂表现及行为、教材拥有比例、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及完成作业等情况,并结合“教学工作日志”据实填报。认真、负责地对各教学班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总结良好学风的表现形式,针对具体问题给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教师网上评价时间为:4月18日-5月18日。

(三)教学档案检查

对本单位的各类教学资料进行整理与复查,并做好资料的归档工作,重点复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及本学期期初重考试卷的命题及批阅情况。

(四)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通过线上等形式组织召开本单位的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要求涵盖各类教师及管理人员;有本科学生的教学单位还应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要求兼顾学生的年级和专业;通过座谈会,全面听取教师与学生对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其影响因素,研究解决办法。

(五)教学检查总结

期中本科教学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工作,形成总结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在5月22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统计表》、《座谈会纪要》、《听课记录表》和《各单位教学检查总结》及检查涉及的其它材料纸质版交到梓楠楼548,电子版发送到xiaole@dufe.edu.cn。联系人:吕晓乐,联系电话:84713326。

三、学校主要工作安排

(一)试卷复查

学校教学检查组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的试卷命题及批阅情况进行复查,抽查材料明细由教务处另行提供,请相关单位按规定时间提交材料。

(二)课堂教学秩序抽查

教学检查期间,学校检查组成员将对教师上课情况、教学秩序等进行检查,对双语课程、重点课程进行听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

(三)座谈会或问卷调查

组织不同类型的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或者进行问卷调查,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总结,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四)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将依据各单位的总结和抽查结果,结合学校教学检查组的复查情况,形成期中本科教学检查通报,通报给各教学单位、教师及学生。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进行深入分析,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方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备案,并跟踪其整改结果。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2:东北财经大学听课记录表(研讨课).doc

附件1:东北财经大学听课记录表.doc

附件3:东北财经大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4:学院座谈会纪要.doc



 

 

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