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学任务已通过教务管理系统下达至各教学单位,为确保各项教学任务顺利落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开设

1.任务录入原则

    任务录入应按照开课任务书中的自然班级落实。为提高教学效果,建议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尽可能按小班型开课,并可根据教学需要实施研讨式教学。

2.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号为‘7’开头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各教学单位应参考前三学年相应学期的开设情况确定下学期开设的课程(开设过的课程已经提前置入综合教务)。如有删除或增开课程的应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计划开课任务书》(附件1),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班。

3.双语教学课程

    拟实行双语教学的教师,应按照《东北财经大学双语教学资格认定与考核办法》的规定获得双语教师资格,独立承担所申报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落实教学任务时要填写《东北财经大学双语教学申请表》(附件2)及《东北财经大学双语课程汇总表》(附件3)经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双语教学的具体要求请参见《东北财经大学双语教学资格认定与考核办法》(东北财大教发[2008]26号)。

4.实验课程

    为保证下学期实验教学的顺利运行,请各教学单位根据培养方案向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落实实验教学任务。独立实验课程、课内实验课程和自主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应填写《东北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申请表》(附件4)经学院审批后报创实中心(雅言楼306)。未经学校统一采购、安装和培训的教学软件,应由开课单位教师提供,在本学期14-16周向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部提交实验教学软件并安装调试。

二、教材选用

    各单位在确定下学期教学任务的同时,请做好教材选用工作。选用教材应符合《东北财经大学教材评估与选用管理办法》中“教材选用原则和范围”的规定。教材选用原则上应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获奖的重点教材,严格控制使用教师个人自编教材。如确需使用自编教材,应报主管院长审核批准。马工程课程必须统一选用教育部指定教材,学校将按规定审核选用的教材,详见马工程课程及对应的教材列表(附件5)。请任课教师和各教研室主任认真填写《东北财经大学教材选用申请书》(附件6),教学单位将教材选用情况汇总并录入到综合教务系统后,打印《东北财经大学教学单位教材指定汇总表》,经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备案。(特别提示:需要领取教学用书的教师在《教材选用申请书》上要填写领取册数,教学秘书在《教材指定汇总表》后增加一栏教师用书册数,便于我们统计采购。)具体要求请参见《关于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选用的通知》。

三、外聘教师、新任教师授课

1.外聘教师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并具有三年以上教学、培训岗位工作经验。聘用部门应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填写《东北财经大学外聘教师审批表》(附件7),经批准后,方可担任本科生授课任务。年龄超过70周岁的教师、学生评议分数不高且学生意见较大的教师原则上不再聘用。

2.新任教师

    应至少完成36学时本科生课程的助课任务,并通过学校组织的考核方可承担授课任务。

四、落实原则及要求

1.合理规划各层级教学任务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不同教学层次的要求,合理安排校本部本科、国际商学院、萨里国际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教学任务。应优先保证本部本科生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落实。

2.合理安排选修课规模

    请各单位加大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开发与建设力度,合理规划开课规模;应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并加强对学生选课的指导,避免因课程过于分散、选课人数不足而停开课程和人数与教室不匹配的现象。

3.认真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审核、确认本单位教授(延聘博士生导师除外)、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教授每年至少独立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不少于32学时)。

4.规范调课代课申请

    教学任务要具体落实到教师本人,同时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教学任务落实后,如无特殊原因,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调课、串课、找人代课,教师不得擅自合并班级授课。

5.合理利用教室资源

    各单位在落实教学任务时,请尽量按50人、90人、150人,9楼语音室按48人规模(902教室为70人);10楼智慧教室按54人规模;雅言楼机房按40人、56人、62人规模;播慧楼机房按6036人、35人规模组织教学班。有指定机房教室的,在录入任务时务必注意课容量不要超过教室容量。

五、任务录入及材料报送

    1.教务处将在2022419日下午17:00-57日下午17:00开放教学任务录入系统。各教学单位可先录入电子版任务书(附件9),系统内任务录入完毕后,需输出打印形成《2022-2023学年第学期开课任务书》,经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备案。

    2.材料上报具体要求。本通知附件需纸质打印的,经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按下表要求报送:

报送材料

报送截

止时间

报送科室

附件9.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课任务书

5月20日

教学管理科(227)

附件1.通识教育选修课计划开课任务书

教学建设科(226)

附件2.东北财经大学双语教学申请表

附件3.东北财经大学双语课程汇总表

附件6.东北财经大学教材选用申请书

及汇总表

附件8.东北财经大学教学计划变更申请单

附件7.东北财经大学外聘教师审批表

教师发展中心(223)

附件4.东北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申请表

6月10日

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
(雅言楼305)

 

 

 

特此通知

附件:

相关附件.zip

  

 

 

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