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素养能力大赛通知》


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素养能力大赛即将举行,该竞赛报名工作将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合并进行,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承办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我校由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负责该项赛事的组织实施。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赛事可以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提升我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服务教学,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发现和选拔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同时也为辽宁省经济振兴提供基础学科的支撑,进而推进数学学科的广泛应用,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竞赛规程

(一)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为所有在校大学生,竞赛分数学专业组(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学生)和非数学专业组。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金融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生不受此限制。

(二)竞赛内容与方式

竞赛由两部分组成:讲课部分和数学竞赛,每部分都包括数学专业组和非数学专业组。

1、讲课部分

讲课分数学专业组和非数学专业组。每位参加竞赛的学生提供5-8分钟的讲课视频和一个教案,教案包括:课程题目、教学目的、重点和难点和300字以内教学内容简介。

数学专业组讲课视频内容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专业课程内容;非数学专业组讲课内容是高等数学课程内容。

2、数学竞赛部分(竞赛大纲见附件)

数学竞赛分数学专业组和非数学专业组,其中数学专业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占总分比例分别为50%、35%、15%;非数学专业组:高等数学100%。

数学专业组主要考查学生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的知识理解和应用能力,进而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非数学专业组主要考查学生对高等数学的知识理解和应用能力,进而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3、该竞赛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同时进行。报名费收取现需上级部门审批,具体后续报名费收取时间和收取形式,将另行通知。

(三)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26日

2、报名方式:各学院5月26日前将填报的《参赛学生报名统计表》(见附件)电子版,②《参赛学生报名统计表》加盖学院公章扫描成PDF格式,③本人签字盖章并扫描成PDF格式承诺书(见附件),一起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modeling@dufe.edu.cn。相关纸质版在符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报送至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办公室(劝学楼414),不接收个人报名。

3、各个学院于7月23日前将参赛学生的讲课视频和PDF格式教案打包发到modeling@dufe.edu.cn(视频要求见附件)。每个参赛学生视频文件命名格式:学校+报名编号+姓名。报名编号是指校内的编号(报名后另行发布)。

4、数学竞赛时间:2022年10月下旬(另发通知)

省大学生数学素养能力大赛要求每个报名的学生须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注册报名,报名网址:http://cxcy.upln.cn/。

三、竞赛规则

1、评审规则。实行百分制,其中讲课部分占总分的30%,竞赛占总分的70%

2、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45%,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16%。三等奖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19%。

3、决赛。全省数学专业组总分前15名和非数学专业组总分前25名进入决赛。决赛线下在辽宁师范大学举行。决赛由两部分组成,实行百分制:数学竞赛决赛和现场讲课10分钟,分数分别是70分和30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举办线下决赛,将另发通知。

四、竞赛联系方式

凡参加数学素质竞赛和第十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须加入微信群“东财2022省数学素养能力大赛”,微信群主要用于后续竞赛组织工作。为有效提高我校数学素养能力大赛的竞赛成绩,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将组织指导教师在微信群内为参赛考生针对赛事准备和赛题重点和难点进行答疑解惑。

图片1.png 

附件:

  1. 附件1:数学竞赛大纲(专业、非专业).doc

  2. 附件2:参赛学生报名统计表.xls

  3. 附件3:学生讲课视频要求.docx

  4. 附件7:承诺书.docx


 

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