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2021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选拔通知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也是辽宁省高校中最早获批的文科类别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为打造一流经济学人才培养高地,学校以高等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等为牵头建设单位,协同相关部门,集中全校优质资源,设立“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现将2021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选拔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理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原始创新需求,深入推进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改革,持续创新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全方位优化学生思想品格、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养成环境,培养扎根中国大地、融汇中西精华、深汲古今文化、勇攀科学高峰,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经济学顶尖学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通过在校期间学习培养,“基地班”毕业生应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掌握党的基本理论,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方针和法规;

3.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知识,熟悉经济类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了解国内外经济发展史实,具备国际视野;

4.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5.系统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基本动态,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能独立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熟悉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方面的知识,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独立展开研究;

8.具有良好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较强的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

三、招生对象

重点选拔道德品质高、学术潜力大、实践能力强、创新精神足的学生。从全校2021级各专业学生(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项目和国际化办学专业以及其他按学校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中择优选拔,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5人。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基地班”大多数课程将采用中英双语或全英文授课。对数学要求较高,数学类课程多。

四、报名及咨询方式

1.报名时间

20228108:00810日17:00

2.报名方式

电子邮件报名。请有意申请的同学(含2021年已经报名的同学)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dufebajianjidi@163.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拔尖基地班报名(姓名+专业)”。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810日17:00,逾期视作无效。

3.咨询方式

请有意向的同学加入“2021级东财经济学拔尖基地”QQ群(830144804),后续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五、选拔方式:笔试+面试

1.笔试

笔试科目为高中数学、英语,每门科目考试时长为2小时。

2.面试

主要考察学生的道德品质、学术潜力、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等,含英语面试,每人15分钟左右。

3.笔试、面试时间

笔试、面试拟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1周进行,具体安排将在“2021级东财经济学拔尖基地”QQ群公布。

六、录取方式

按综合成绩并参考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笔试成绩为高中数学、英语两门科目成绩的算数平均数。高中数学、英语或面试成绩之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如最后一名综合成绩出现并列(以小数点后两位计算),依次按面试成绩、笔试成绩、数学成绩进行排序录取。最终录取结果将在东北财经大学官网(www.dufe.edu.cn)公示。

 


附件: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报名表.docx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