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第二届东北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将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通过此次竞赛选拔青年教师参加第六届辽宁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年龄40岁以下(1982831日以后出生)专任教师,不包括科研编,辅导员和组织员。

二、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方案

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制作以一次课为基本单位,每位参赛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整套授课教案。例如,36学时的本科课程,如18个教学周内课堂讲授16次,则需提交16份教案,其他课程以此类推。教案撰写需符合规范要求,内容包括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等内容(详见教案模板)。参赛课程需为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以课堂讲授为主要形式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不包括线上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

2.课堂教学展示

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10分钟,教师需完成1个或以上知识点的课堂讲授,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3.教学反思(仅决赛)

决赛阶段,参赛选手完成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后,需进行教学反思,规定时间为2分钟。课堂教学后,结合本节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做到实事求是、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有感而发。分赛区初赛阶段,不设置教学反思环节。

三、竞赛程序

1.初赛。初赛由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符合条件的教师全员参加,按各单位符合条件的人数组成13个分赛区,多教学单位的分赛区指定一家牵头单位。初赛包括10分钟教学展示和3分钟评委点评两个环节。评委根据教案(50%)和教学展示(50%)综合评定出选手名次,并按各赛区实际参赛人数的15%向学校推荐参加复赛选手名单。各分赛区可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是否设立获奖等级和奖励等。

初赛期间,各赛区需根据自身情况,聘请评委,评委人数不得少于3人。为了协助各赛区顺利完成初赛,学校组建青教赛评委库,成员由近四年校级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和校级以上教学名师组成。各赛区需从评委库中选择3位评委,教务处将给予3位评委1000/每人的评审费补贴。

2.复赛。复赛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通讯评审的形式,学校将聘请校内外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参照《教学设计方案评价标准》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进行评审,遴选出12位选手参加决赛。

3.决赛。决赛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采取现场评审的形式,每位选手进行1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和2分钟教学反思。评委将进行3分钟的点评,并按《课堂教学评分细则》对参赛选手的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进行打分。

四、竞赛奖励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奖项纳入教师教学奖励体系,并按比赛成绩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五、其他

各赛区97日前将包括比赛时间、具体地点、评委名单和参赛选手名单的初赛方案填至共享文档。https://kdocs.cn/l/ciTZNquwxcQF

初赛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各赛区将推荐名单(包含选手姓名、所属单位、联系方式)填至共享文档https://kdocs.cn/l/csQd7nCMm6Rg所有赛区初赛需在918日前完成。

联系人:阎超,电话:84713033



附件下载请与各单位教学秘书联系)

 

教务处

20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