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关于组织东北财经大学“让课堂发光”教学活动的通知


秉承“深度与温度同在”的理念,2022年9月22日起,东北财经大学教学研究中心将于每周四下午15:40-16:00在教学技能提升沙龙推出“让课堂发光”系列,邀请一批拥有先进教学理念、独特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20分钟的公开课展示或教学心得的分享。

本学期首批“让课堂发光”系列沙龙共八期,旨在为我校教师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以此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教学内容的交叉融合、教学方法的推广共享以及课程思政的精益求精,助力学校“新文科”“新经管”的高质量发展。

一、各期嘉宾预告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4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活动第1期

祁渊,管理学博士,教授,主讲中英文审计学课程,从事智慧审计相关研究,曾获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首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本科一流线上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审计学》负责人。

内容简介:教学竞赛与教学成长

1.竞赛片段设计1:被审计单位的CFO是“妖孽”吗?

2.竞赛片段设计2:于无形处融课程思政

3.如何开启教学竞赛与教学成长的循环?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5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活动第2期

蒋媛媛,经济学博士,经济学院副教授。曾获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恩师,第二届大连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级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辽宁省本科一流线上课程《微观经济学:原理与应用》负责人。

内容简介:了解经济学的经典原理与逻辑思维,引发你的现实思考和好奇心

1.经济学的逻辑

2.从选择到成本

3.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6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活动第3期

吕成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曾获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教师评选一等奖,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

内容简介:《电子商务安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1.课程教学案例选取与设计

2.教学实施过程和方法

3.教学效果检验方法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7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沙龙第4期

丁兆君,讲师,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曾获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首届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东北财经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导师,主持多项省校级研究生、本科教改课题项目。

内容简介:“三个和尚”故事的财政学思维 

1.经济学解释

2.效率导向的市场破解

3.公平导向的财政介入

4.总结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8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沙龙第5期

朱阳,工商管理学院讲师,技术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曾获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研究领域:风险管理、创业管理与战略管理等。

内容简介:你是一个60分的创业者么?

1.创业者的基本素质包括什么?

2.男生最难题“我、妈、水”测试的解读--创业能力1

3.“什么人需要美容?”的探索?--创业能力2

4.“我是一个扶贫干部么?”的思考--创业能力3

5.小结与思考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49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沙龙第6期

宋淑琴,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财务管理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财务管理辽宁省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财务管理慕课负责人。曾获得辽宁省创新教学大赛一等奖,东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一等奖,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内容简介:疫情期间如何让线上课堂动起来—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

1.动手参与代替语言互动

2.成果展现增强学习成就感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50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沙龙第7期

吕丹,经济学博士,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MPA优秀教师,东北财经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公共经济学》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作为主持人获得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现任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

内容简介:“两山”理论背后的环境与发展之共赢

1.“两山”理论的思想意蕴

2.“两山”理论的践行与思考

教学技能提升沙龙第51期:“让课堂发光”教学沙龙第8期

赵寰,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广告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创意文案赏析辽宁省一流线下课程负责人,曾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编教材荣获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奖”,获评东北财经大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2019)、东北财经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20),“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2021)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品牌传播、消费文化。

内容简介:场景化思维与创意技巧

1.什么是场景化思维

2.如何进行场景化创意

二、各期直播安排

请关注教务处公众号和教务处网站,具体时间和形式以各期推送为准。

 

 

撰稿:顾维维  审核:刘凌冰  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