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东北财经大学第一届教材建设研讨会暨规划教材评审会成功召开


图1.jpg

9月25日,东北财经大学第一届教材建设研讨会暨规划教材评审会在学校财经干部教育中心召开。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王维国回顾了学校教材建设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举办“规划教材评审会暨教材建设研讨会”的背景与初衷,强调了教材建设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学校的下一步教材建设工作,他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准方向,坚守阵地。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发挥教材育人作用;二是要统筹规划,提升质量。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顶层设计,推进课程思政元素和学科领域新成果及时有效融入教材,建设能够反映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体现财经办学特色的优质系列教材;三是要保障支持,营造氛围。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要全力做好教材编写的保障支持工作,鼓励高层次人才参与,编写一流教材。 

图2.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编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国家级优秀教材建设的评价与建议》的报告。吴雪梅从教材建设的新要求、国家级优秀教材的新特征和教材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建议三个方面,梳理了近年来教材建设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提出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的共建共享新思路,助力学校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的教育品牌。

在评审会阶段,学校邀请的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大连交通大学王连峰、大连工业大学张健东、大连海洋大学田春艳、大连医科大学尹剑、辽宁师范大学石竹青、大连大学丁元明、大连民族大学袁传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梁德清9位评审专家对学校33组系列教材、40部单本教材进行评审,对参评教材的编写团队、建设规划、教材内容、新形态建设、特色及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考察分析,并对部分教材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今后学校教材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遵循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创新教材建设理念,不断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打造一批能够满足人才培养需求,能够突出“新文科”“新经管”特色,能够体现学科及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精品教材,为学校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各参评教材汇报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