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学研究中心举办第四期“让课堂发光”公益教学活动


 

10月13日,我校第四期“让课堂发光”教学交流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由教务处副处长翟光宇主持。教学研究中心质量监控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财政税务学院丁兆君老师作了题为“三个和尚故事的财政学思维”的报告。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与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传播了财政学的基本逻辑和原理,对增强通识育人,服务师生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增强了名师示范效应,贡献社会,提升了教学课堂的温度与深度。

 

活动中,丁兆君老师围绕财政学三个基本问题:财政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财政?财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展示了财政学课程教学中支持学生主动学习的问题学习法。通过“三个和尚没水喝”的问题场景,利用教学脚手架的六个步骤,即识别事实、初步诊断、识别知识差距、自主内化学习、利用新知识解决问题、评价和反思,梳理了解决“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市场破解方法以及财政介入的必要性和介入方式。最后,强调了问题场景、知识衔接、理论迁移和价值排序在支持学生主动学习中的重要性。

1.png

注:秉承“深度与温度同在”的理念,2022年9月22日起,东北财经大学教学研究中心将于每周四下午15:40-16:00在教学技能提升沙龙推出“让课堂发光”系列,邀请一批拥有先进教学理念、独特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20分钟的公开课展示或教学心得的分享。

 

本学期首批“让课堂发光”系列沙龙共八期,旨在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以此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教学内容的交叉融合、教学方法的推广共享以及课程思政的精益求精,助力学校“新文科”“新经管”的高质量发展。具体时间和形式请关注教务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