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研究所
教学研究中心质量监控研究所召开2022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研讨会暨质量监控研讨会


 

10月6日下午,教学研究中心质量监控研究所9名兼职研究员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的工作人员在梓楠楼233召开了2022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质量监控类课题的立项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翟光宇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33cce6026bc78437a1f7192ccad649d.jpg

课题申报人会计学院张婷婷老师,从教学质量管理理念系统、教学质量管理文件系统、教学质量管理组织系统、教学质量管理业务流程系统、教学质量评价系统以及教学质量监控奖惩系统等六个子系统汇报了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的构建。

课题申报人财政税务学院丁兆君老师,在借鉴英国TEF卓越教学框架思路的基础上,就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构建的三大目标及内容,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进行了陈述。

课题申报人法学院李晓丽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监控、教学评价以及教学主体四个维度出发,从具体制度层面就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的构建进行了陈述。

课题申报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郑磊老师,采用了层次分析法,基于课堂教学表现,以提升教学水平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从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等方面就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进行了陈述。

课题申报人体育教学部修新路老师,在以往就业质量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就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机制研究进行了陈述。

质量监控研究所所长翟光宇,从“制度有形建立”与“交流无形促进”两个角度就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进行了陈述,并分别针对常规与专项的教学质量监控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

研讨会上,教务处副处长翟光宇就课题设立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进行了详细解读。各位兼职研究员针对汇报人的立项陈述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教学质量监控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