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汇报会

10月31日下午,我校在之远楼11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汇报会。党委书记肖兴志,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主持会议。

image.png

肖兴志指出,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出的精准诊断,我们应该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做到五个“全”,一是“全面体检”,本科教学评估对我校做了一次很好的自检,找到了我们在本科教学方面乃至其他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把专家反馈的意见切实整改到位;二是“顾全大局”,审核评估整改不是一个学院、一个部门的工作,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协调合作;三是“全面整改”,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瞄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分解,层层落实;四是“全员努力”,在学校这个层面,要反思所有这些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反思我校目前的教学标准与专家期望的差距,各二级学院要反思教学工作的细节与评估指标的差距;五是“全程督导”,学院要与主责部门相互配合,同时主责部门要对整改推进的情况全程监控,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完善内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他强调,2023年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即将启动,希望大家圆满完成评估工作各项任务,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新局面。

方红星对上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八项整改建议进行解读,以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分析了学校现阶段本科教育在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整改是教学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评建成果的关键环节,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学院要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解决评估中暴露出的教学问题、管理问题以及师生对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认识问题。他强调,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标更为细化、强调用数据说话,工作难度大,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此次整改工作作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清差距,夯实整改,为明年审核评估做好前瞻性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等10个主责部门(单位)就各自已落实的整改举措、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依次进行了汇报。

机关主责部门处级干部、机关主责部门主管评估副处级干部,各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