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积极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系列培训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迎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校将举办东北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务处邀请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和经验分享,分三期举办了东北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系列培训活动。

教务处副处长翟光宇对各位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东北财经大学一贯重视对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希望通过参加培训和比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11月7日,劝学楼245会议室,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辽宁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我校会计学院祁渊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创新、思政育人、同向而行》的讲座,基于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阐述了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的关系和具体体现,指出可以从教学创新的深度、广度、高度、难度和创新度五个方面,有机融合思政育人的理念和内容。祁渊教授还结合个人参赛的心路历程,从备赛心态、备赛资源、备赛过程等方面,介绍了备赛期间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文案编写和视频制作的技巧及应避免的误区,将自己的参赛经验倾囊相授。

1668387267132.png

   11月9日,劝学楼245会议室,曾获首届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首届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的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丁兆君老师做了题为《教学创新的基本逻辑及教学进阶的几点思考》的讲座。丁兆君老师首先总结了在教学改革目标从1.0到3.0提升中,教学实践的突出变化;并根据往届教学创新大赛的实战内容,梳理了已有的创新维度。重点从问题驱动入手,分析了教学创新的过程、成效等方面内容。并对教学阶提出了注重教育理论、闭环逻辑、精琢赛点等建议。

1668387316663.png

11月11日,劝学楼345会议室,曾获得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的大连海洋大学周丹教授以“基于‘互联网+’教学的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结合自身参加校、省以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围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三个环节,以参赛课程为例,从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评价体系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同时,分析备赛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并针对现场评审环节给出自己的建议。

1668387432344.png

系列培训活动得到了各教学单位一线教师的积极响应,为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和参与东北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借鉴和经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