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东北财经大学港澳台学生思政课和军训课学分替代方案

各学院(部、中心):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2016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教港澳台[2016]96号)中对港澳台学生培养的“政治课和军训课学分可以其他国情类课程学分替代”的规定,为落实文件精神,保证学生培养质量,现将具体替代方案公布如下:

一、学生范围

学校各年级在校的港澳台学生。

二、课程范围

我校港澳台学生现行培养方案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和军事训练课程共19学分。

三、申请办法

学生需填写《东北财经大学港澳台学生政治理论课程免修申请表》(附件1),可申请全部或部分课程免修,经审核后,学生可免修相应课程。未申请或申请不免修的学生,可跟原班级参加政治课学习和军事训练,以获得对应学分。

四、替代课程的修读

学生申请免修课程的学分需要修读国情类课程学分进行替代,具体课程见《东北财经大学国情类课程一览表》(附件2),学生可根据情况选择课程进行修读,替代课程学分不重复计入通识选修课要求的学分。

附件1:

东北财经大学港澳台学生政治理论课程免修申请表.xlsx


附件2:

东北财经大学国情类课程一览表(新版).xlsx


 

 

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211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