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各位同学

    2022-2023学年第期选课工作即将开始,按照《东北财经大学学生选课管理办法》要求,请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网上选课。为保证选课工作顺利进行,现将选课范围、程序、操作办法及选课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具体内容如下:

一、选课范围

(一)选课学生范围

学院各年级在读学生(含2017、2018级)均应参加本次选课。

(二)选课课程范围

1.各年级学生严格照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选课。选课信息见附件

2.本次选课不允许重修(含复修)选课,重修(含复修)选课工作将在下学期另行组织。

3.体育项目自选课、全校选修课(模块课)因不组织期初补考及重修,如果考试成绩不及格,可在选课阶段选择同模块内的其他课程进行修读,并在下学期期中进行课程换选,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选课要求、选课程序及操作办法

(一)选课要求

1.学生选课前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学分制培养方案和选课通知,熟悉选课程序和选课操作办法,了解课程开课学期及先修后续关系。培养方案及各课程计划开课学年学期请在学生窗口“个人管理”页面的“个人培养方案”中查询。

2.为平衡学生各学期学业负担,保证学习质量,各年级学生选课学分上限设置为30学分。

(二)选课阶段

选课分为预选、正选补退选三个阶段。预选、正选阶段在本学期末进行,补退选阶段在下学期初进行。

(三)各阶段选课程序及时间

1.预选阶段

1时间安排12512:30--128900

2预选阶段所有学生同时选课,时间不分先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选课效果相同。预选阶段是学生选课的报名过程,不参加预选的学生没有资格参加抽签,但可在正选阶段选择课容量未满的课程。

3预选阶段选课结束后,将对选课人数大于课容量的课程进行抽签,抽签结果在正选阶段开始前可在教务处网站学生窗口中自行查询。

2.正选阶段

正选阶段将分年级分批次组织学生选课,具体时间如下:

选课时间

选课年级

121212:30--12130900

2017级、2018级、2019级

121312:30--12140900

2020级

121412:30--12150900

2021级

12月15日12: 30--12月16日0900

2022级

在正选阶段,学生首先要对预选后的选课结果进行查询,并视情况进行以下操作:

1)所选课程若未抽中,学生可在正选阶段选择其他有余量的课程;

2)体育课每学期仅限修一门,所修体育各项目课程不得重复,抽签抽中两门及以上体育课的,请在正选阶段对多选的体育课程进行删除,如不删除,正选结束后教务处将对多选课程统一随机删除。

3)新生研讨课每学期仅限修一门,抽签抽中两门的,请在正选阶段对多选的进行删除,如不删除,正选结束后教务处将对多选课程统一随机删除。

3.补退选阶段

在补退选阶段,学生删除已选中但又无法继续参加学习的课程,并可以补选其他课程。补退选阶段结束后,课程不能再补选和删除。补退选时间另行通知。

(四)选课操作办法

具体选课操作办法见教务处网站主页“下载专区”中的《选课操作办法》及“教务答疑”板块中的《教务处选课Flash》。

三、下学期跨校通识课程推介

为共享校外优质教学资源,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选课需求,下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若干校际交流通识课程,选课的学生可在课程所属平台进行试听,具体课程信息及课程简介见教务处网站主页“下载专区”中的《跨校类课程信息、课程简介及平台浏览方式》。

四、注意事项

(一)请欠费学生在选课前及时补缴学费及住宿费避免影响选课选课开始后,交费成功小时后方能选课。如疑问可联系业务部门进行核对,学费核对电话:84710402,住宿费核对电话:84710229。

(二)课程号以5、6开头的课程为专业选修课,不在课程换选范围内,所选课程成绩不及格参加补考或者重修,否则影响毕业。

(三)学生进入选课界面后,点击“选课限制说明”,即可查看具体课程限制条件,包括:允许修读年级、专业、是否网络授课等。

(四)课程号是课程的唯一标识,切勿按课程名进行选课。选课时应认真核对所选课程的课程号与个人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课程号是否一致,课程号不同的课程属性不同。如果选错,所选课程无效。

(五)学生不能重复选修课程名相同的课程。如果两门课程名称相同或相似、课程号不同、内容相近,也只计一门课程学分。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或其他模块课程名称相同时,应以必修课或专业选修课为主。

(六)选课时应注意课程先修后续关系,尤其是跨专业、跨年级选课的学生,一定要参照教学计划并仔细阅读课程介绍。如果学生在正选阶段选择了非本专业的难度较高的课程,补退选阶段可以自行选择删除,如果不删除,不允许学期中途退课,由于选课不当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

(七)体育类课程每学期限修一门,学生1-7学期中修满4门体育课课程(包括1门必修体育课,3门自选项目体育课),所修体育各项目课程不得重复,如想进一步学习,可选择该项目的提高班。选择提高班、高级班的学生,必须已修过该项目的普通班。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正常体育课学习的同学可选体育保健班,学生须持市级或市级以上医院证明到体育教学部办理手续。

)正选阶段结束后,学校会对不符合开课条件(选课人数较少等原因)的课程进行调整,学生可在下学期补退选阶段选择其他课程进行修读。

个别课程的授课时间地点可能会在正选后进行调整。对于已选中、抽中的课程,学生要在下学期开学前一周对课程的任课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信息加以确认。

(十)所有选课操作均应由学生本人在网上进行,任何不经过选课系统进行的修改均属无效,例如:私下调串课,私下找任课教师删除、添加学生名单。

(十)所有学生应按规定的时间和操作程序完成自己的选课工作,逾期不完成的后果自负。学生不能参加未选课课程的学习及考试。对于已经选中的课程如果不想继续修读,必须在下学期补退选阶段通过选课系统退课。对既不退课又不参加课程学习及考试的,该课程的成绩记为零分。

(十)补退选阶段选择的课程不再有退课及重选机会,请同学慎重选课。

在选课过程中,如有对选课政策不清楚的地方,联系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咨询,电话:(0411)84710368;有关培养方案问题请与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咨询,电话:(0411)84710417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预选课表.xlsx

 

特此通知

 

 

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2年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