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辽教通﹝2022﹞253号)要求,学校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重大意义

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推进立德树人的关键要素,是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核心载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意义重大,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事关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各学院(部、中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整体设计,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全面准确在教材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教材的铸魂育人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内容要求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要有利于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 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自编教材修订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教材修订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实施,做到应修尽修,确保教材修订及时准确全面。

(二)组织学习培训

各单位要组织教材编写者教材修订审查专家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相关人员深入领会、学懂弄通,切实做好教材修订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提高认识水平。

(三)严格修订要求

教材修订时,要认真对标对表,加强整体设计和系统梳理,做到内容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尊重学生认知规律,紧密联系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实际;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当的融入点和融入方式,合理安排、设计内容,避免简单贴标签。

四、自编教材修订组织实施

(一)修订范围

学院牵头编写或我校教职工主编的正式出版教材。(近两个学年我校课堂教学选用自编教材参考目录见附件1,如还有其他教材可自行添加)

(二)修订内容

1.教材中原有的相关表述或数据需要更新替换的部分,需要修订。

2.教材中需要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的部分,需要修订。

(三)修订程序

1)各单位教材修订工作小组需对本单位自编教材进行全面梳理,由教材编著者对需要修订的教材明确修订方向和内容。

2)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优先完成明年春季学期使用教材的修订工作,然后再进行秋季学期使用教材的修订工作。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应于2023年12月底前完成修订送审工作。

3)学校对修订内容进行审核,有序推进、监督教材修订进程,确保教材保质保量出版发行。

五、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于2022年12月13日前将自编教材修订情况电子版(格式见附件2)通过OA(流程中心-新建流程-教务处日常文字及图片材料收集)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2023年2月19日前报送2023年教材修订进展情况。  

附件:1.近两年我校课堂教学选用自编教材参考目录.xlsx

                    2.东北财经大学自编教材修订(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