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九期“让课堂发光”公益教学活动


 

121日,我校第“让课堂发光”公益教学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由教务处副处长翟光宇主持。教学研究中心质量监控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崔惠玉教授作了题为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国家治理先淡化视角下的预算观》公开课,校内外将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对增强通识育人,服务师生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增强了名师示范效应,贡献社会,提升了教学课堂的温度与深度。

 

崔惠玉教授引经据典阐释了政府预算在国家治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从“读懂政府的钱袋子”与“用好政府的钱袋子”两个维度,详解了政府预算中的关键概念、体制架构、分类科目以及编制方法等;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转折点,阐释了财政由一个经济范畴跃升为国家治理范畴背景下现代预算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及加强人大预算监督等相关内容。 最后,介绍了本课程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以及从本硕教育不同阶段提出了政府预算教学的侧重点。

图片5.png 

注:秉承“深度与温度同在”的理念,2022年9月22日起,东北财经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于每周四下午15:40-16:00在教学技能提升沙龙推出“让课堂发光”系列,邀请一批拥有先进教学理念、独特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20分钟的公开课展示或教学心得的分享。

本学期9期“让课堂发光”东财教学公益活动至此圆满结束,“让课堂发光”系列沙龙旨在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以此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教学内容的交叉融合、教学方法的推广共享以及课程思政的精益求精,助力学校“新文科”“新经管”的高质量发展。下学期活动具体时间和形式请关注教务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