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混合式教学引进外校资源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教师改革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应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学期混合式教学引进外校资源申报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介绍

1.混合式教学是将在线教学与现场教学有机结合的一种教学方式。课程教学团队科学设计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安排,合理分配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在慕课平台上及时指导学生学习基础理论及基本概念,在现场教学中充分开展研讨式、案例式等多种形式的教学。通过改造传统课堂,加强课程过程管理,合理设计课程考核体系,延展课程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课程学业挑战度。

2.混合式教学依托国内知名慕课平台,包括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尔雅通识课、智慧树等。教师可选用现有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课程,也可在慕课平台上自建课程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

二、教学要求

教学团队应充分掌握慕课平台、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方法及网络课程资源内容,重构课程体系,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科学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教学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制定准确详实且与混合式教学安排相符的教学日历,学时应与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对该课程的学时要求保持一致,线下课程不应再以单纯理论讲授型的课程形式出现。课程教学注重高阶性、创新型和挑战度推荐实施过程化考核,注重学习效果评价,完整保存教学档案。

、申报范围

(一)申报课程范围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是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是实现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现已进入普及应用阶段,学校不再对该模式教学予以特殊推广奖励,不再予以额外教学工作量奖励,原《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东北财经大学本科课堂智慧教学实施细则》等文件中关于教学工作量认定与奖励部分不再执行。

混合式教学申报范围为计划于2022-2023学年第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需在指定慕课平台选择外校优质课程资源的课程,平台网址及课程资源清单见附件1

为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建议各本科专业择优重点推荐优秀教师、优质课程,并优先选用各平台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选用运行良好、被广泛认可的优质信息化教学工具提高教学质量

(二)外校资源申报课程限额

为促进各专业统筹规划、重点突出地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学校将根据平台可容纳最大开课数及本科教学实际需要,在申报课程中择优遴选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在学校相关预算经费限额内优先资助已获评一流课程、各级各类教学奖励以及已经连续多轮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

、申报工作安排

1.申报准备

任课教师根据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特点,遴选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或选择适宜的智慧教学工具,熟悉并掌握所使用慕课及智慧教学工具的内容及功能,做好课程设计填写《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授课计划表》(附件2

2.报送材料

请各相关单位(以开课学院为单位1222日前将《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授课计划表》《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邮箱jiaoxuejianshe@dufe.edu.cn

3.学校将对报送材料进行遴选,并于近期公布通过遴选的课程名单遴选通过的课程由教务处统一建课,平台正式应用时间另行通知。

其他

1.深度推广信息化时代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学质量提升途径与办法,对我校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一流课程体系建设水平、助力一流专业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因此,学校将对各专业引进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情况加强考核,对持续开展混合式教学情况较好的专业在后续引进课程政策上予以重点支持与倾斜,对于引进课程后开展混合式教学不充分或未能持续开展混合式教学的专业在后续引进课程资源上进行缩减。请各教学单位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本科教学新模式与新方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新水平和新高度。

2.联系方式

若有不明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15524671776

特此通知

 

附件:1.各慕课平台课程资源列表

2.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授课计划表

3.东北财经大学混合式教学汇总表


附件.zip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