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度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的通知


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发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中的示范作用,调动广大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本科教学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优秀教研室的申报范围为学院等教学单位下设教研室以及为适应信息化时代探索创建的虚拟教研室实体教研室应正式设立运行3年以上,虚拟教研室应成立1年以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教研室全员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未发生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推进队伍建设。组织梯队结构合理,制定有教师培养发展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实施青年教师培养指导。教研室负责人应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热爱本科教学,教学效果好,教学工作成绩较突出,具有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的丰富经验,尽职尽责,组织能力强。

)严格教学规范教研室承担落实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制定有较完善的议事决策、教学过程管理、教学研讨活动、教学改革研究、青年教师培养、备课听课评议、教学质量分析评价等基本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实习、辅导答疑、作业及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各项教学任务。成员课堂教学质量较高,课堂(实验)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格规范3年未发生教学事故。教学档案资料(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考试安排、教学参考资料、试题库等)齐备,教学大纲及时修订,课程内容及时更新。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近3年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到100%。建立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提高机制,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注重教学建设。在教学单位组织下参与制订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评估认证等工作,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规划教材建设。每学期开展教学观摩、教学讨论、集体备课等形式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手段研究与实践创新,推进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手段研究与实践创新,积极开展“互联网+”教学改革和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

深化人才培养

积极配合学院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及方案修订中贡献突出鼓励在新文科、新经管建设思路下进行人才培养创新积极指导学生各类竞赛及创新创业项目,积极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与论文写作。

坚持辐射引领

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遵循本科人才培养科学规律,保持专业领域内本科教育教学的先进性,依托教研室开展的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成果突出,教研室优势凸显、特色鲜明,持续推进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重视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教学成果、教学经验具备外溢效应,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业界、区域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质量协同发展。

二、评选程序

(一)各教研室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申请。

(二)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的优秀教研室申请对象进行初审初评。

(三)教务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照择优遴选、有利示范的原则,组织评选工作,并将评选结果报学校审定,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授予“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教研室”称号。

三、评选结果及使用

)在校级以上教学项目及荣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学校对于优秀教研室成员给予优先考虑

)学校从校级优秀教研室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相关项目

四、申报要求

各单位428日前将《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教研室申报表》(附件2)一式五份及汇总表(附件3)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并发送电子至邮箱:jiaoxuejianshe@dufe.edu.cn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84710417

相关附件请与本部门教学秘书联系领取。

                                                                                                 教务处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