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东北财经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环节,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标准:

一、课堂讲授前完成各项教学准备,包括:选择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备齐教学大纲、课程表和教师教学工作日志;撰写教案,填写教学日历,做好每一次课的课堂设计;准备好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辅助教学资源;教师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做好教学准备。

二、教学大纲为依据授课,符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课堂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实际。

四、结合课堂讲授内容恰当地进行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职业道德、敬业精神教育。

五、课堂讲授知识系统、逻辑严谨、表述准确、重点突出。

六、课堂教学内容娴熟,讲课时衣着整洁、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有感染力。

七、灵活运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各种教学方式,倡导“以学 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效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给学生以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八、板书工整、字迹清晰、版面利用合理。

九、有效利用多媒体课件授课,教学效果好,对相关设备器材熟悉。

十、遵守课堂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不缺课,不私自调、停课,调课后及时补课。

十一、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不随意减少教学内容,不随意降低教学要求。

十二、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维持正常教学秩序。

本质量标准适用于普通本科课堂教学活动,解释权归教务处。